标准发布动态 | IPC/WHMA-A-620CR&IPC-A-610GR 轨道交通领域专用的线缆及线束组件的要求与验收&电子组件的验收标准正式发布

2022年6月,以轨道交通行业专家为核心团队开发的IPC国际标准,IPC/WHMA-A-620CR 《 线缆及线束组件的要求与验收》轨道交通补充标准,和IPC-A-610GR《电子组件的可接受性》轨道交通补充标准正式面向全球同时发布,意味着全球轨道交通行业迎来了首份IPC国际电子行业标准。这两份标准的发布与推行将有助于统一规范轨道交通行业线缆线束组件、电子组件在制造、交付及验收过程中的工艺和质量评定参考依据,确保满足轨道交通行业特定的功能、性能及可靠性要求。

 

标准开发背景:

截至2021年底,中国高铁里程超越4万公里,超过全球高铁总里程的三分之二,速度和里程均居世界第一。在轨道交通全球发展以及从机械化、电气化迈入数字化、智能化的趋势下,对于迅速扩大的市场需求和日益增长的性能要求,迫切需要开发一套轨道交通制造业普遍认同的线缆线束组件、电子组件的装配及验收标准。与此同时,全球电子工业领域也迫切需要中国企业参与甚至引领国际标准的开发和应用。为此,提出基于IPC/WHMA-A-620和IPC-A-610开发适用于轨道交通领域的专用标准,以支持利益相关各方在行业统一验收要求下,共同确保高速铁路(以及轨道交通)电子电气产品符合日趋严苛的电气、振动及电磁兼容等条件,能够承受行业应用特定的机械和环境应力,满足严格的防火和可靠性要求。

 

620CR&610GR标准开发团队:

由株洲中车时代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发起和牵头、陈志漫专家和周峰专家担任技术组主席,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的龙明生专家,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的赵丽娜专家,上海铁路通信的温力专家,美信检测的王君兆专家担任技术组副主席,来自轨道交通产业链、供应链及第三方的众多专家积极参与,包含了来自中国和中国台湾、欧洲、美国、墨西哥的近70家企业、110名活跃专家成员,如,沈阳铁路信号有限责任公司,卡斯克信号有限公司,中国中车大同电力机车有限公司,中车资阳机车有限公司,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美信检测,西安中车捷通电气,宁波中车时代传感技术有限公司,南京中车浦镇海泰制动设备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辉门(中国)有限公司,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所,百事联电子(厦门)有限公司,湖南众连线束股份有限公司等(详细名单请查阅标准鸣谢页清单)。

 

620CR&610GR标准开发历程:

2018年10月IPC TAEC投票通过立项;

2018年12月标准开发技术组7-31FR和7-31BR筹备成立;

2019年1月标准开发启动会议在中国湖南省株洲市召开;

2019年-2021年6月,历经4次现场会议、23次网络会议,通过历次版本的反复讨论和修改,完成工作组草案定稿;

2021年6月标准最终草案行业评审稿(FDIR)面向全球征求意见;

2021年9月标准提案投票稿(PSB)公开投票;

2022年6月IPC全球发布。

 

 

 

 

 

 

 

 

 

 

 

 

 

 

 

 

 

 

620CR轨道交通现场技术组会议在株洲召开

 

为什么是620CR(C版)和610GR(G版)?

我们知道,IPC/WHMA-A-620标准已于2020年6月发布了D版本,IPC-A-610于2020年12月发布了H版本,版本升级最大的变化在于,取消所有章节中验收准则的 “目标条件”(或转化为“可接受条件”)。轨道交通标准立项于2019年前后,期间轨道交通标准开发技术组始终保持与全球技术组的沟通交流,对于母标准的变化有充分的了解,结合轨道交通行业特点及应用现状,经过审慎的调研分析、论证考量,确认 “目标条件”为工艺、装配和验收提供了更明确的执行指导,也有助于质量持续提升和生产持续改善,因此保留了“目标条件“,维持申请立项时以620C和610G版母标准为基础的初衷和行动。

 

620CR和610GR标准关注哪些问题?

标准规定了轨道交通装备用线缆、导线及线束组件的组装制造的操作和要求,和电子组件的验收要求,适用于轨道交通装备3 级及以上产品,以确保符合行业特定的高可靠性和环境适应性。主要涵盖了备线要求,材料、元器件及设备要求,压接端子要求,绝缘皮穿刺连接(IDC)要求,连接器连接要求,二次成型要求,线束组件与导线的测量要求,标签/标记要求,电气屏蔽要求,紧固要求,线缆线束防护要求,成品组件安装要求,柔性压接要求,SMT焊接各类型端子要求,无焊绕接要求,线缆线束相关联测试要求,以及高压应用要求。为了适应轨道交通行业应用需求,技术组针对母标准的167个章节内容进行了修订,同时,新增了36个全新的章节知识点(如,5.6 铜压接端子;15.2.1.1.2 屏蔽层收尾–屏蔽层跳线–附连引线–焊接引线处理;16.6防火、耐火防护;17.3.8 导线/线束安装–车载固定等),新增了103张全新的图片,便于线缆线束工艺和要求和验收标准的直观理解。

例如:

图示为620CR新增章节3.6章节

 

 

 

 

 

 

 

 

 

 

 

 

图示为620CR新增标准验收图片

 

IPC在此特别感谢中国中车、中车株洲所对本标准开发的大力支持,感谢7-31FR和7-31BR技术组的全体专家三年以来坚持不懈的努力和真知灼见的贡献。标准的开发是广集业内众多专家的宝贵经验、试验研究和反复论证而成,而标准本身也是不断完善不断与时共进的,本标准的发布将是一个全新的起点。

期待更多轨道交通领域的同仁加入7-31FR和7-31BR技术组,发挥您的经验和智慧,让由中国主导开发的国际标准,以更先进、更适用、更具影响力的姿态走向世界。

备注:此两份发布的全球标准目前为英文版本标准。中文版本标准将在后续陆续发布。

 

如需标准咨询及购买,欢迎拨打IPC官方电话:400-6218-610。

如您想要加入IPC技术组,参与标准开发,欢迎与标准组取得联系:Shine Yang(Shineyang@ipc.org)

2022年6月22日
IPC主页    标准动态    标准发布动态    标准发布动态 | IPC/WHMA-A-620CR&IPC-A-610GR 轨道交通领域专用的线缆及线束组件的要求与验收&电子组件的验收标准正式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