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分享 | 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中文简称“中国中车”,英文简称缩写“CRRC)

是经国务院同意,国务院国资委批准,由中国北车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南车股份有限公司按照对等原则合并组建的A+H股上市公司。中国中车是全球规模领先、品种齐全、技术一流的轨道交通装备供应商。主要经营:铁路机车车辆、动车组、城市轨道交通车辆、工程机械、各类机电设备、电子设备及零部件、电子电器及环保设备产品的研发、设计、制造、修理、销售、租赁与技术服务;信息咨询;实业投资与管理;资产管理;进出口业务。

 

IPC与中车多方位合作 助力中国高铁电子产业再出发

  • 1990s中国轨道交通领域就已经开始采用IPC标准
  • 2012年协助IPC标准的中文翻译工作
  • 2016年加大了对IPC展会及活动的关注和参与,联合举办多场研讨会和技术会议
  • 2017年中车员工积极参与IPC六大标准培训以及其他专项课程
  • 2018年参加2018IPC手工焊接&返工返修竞赛,获中国区总决赛冠军,并在2019年蝉联冠军
  • 2019IPC批准立项,中车牵头启动编制《IPC-A- 610G-R》和《IPC/WHMA-A-620C-R》两份轨道交通标准
  • 2020年中车株洲所承办IPC 2020年全国线缆线束竞配大赛,促进工匠培养
  • 2021年中车四方所承办IPC 2021年全国手工焊接大赛,传承工匠精神
  •  

 

标准部分

采用IPC标准

中车集团相关企业全面使用IPC标准,一方面协同确保了轨道交通电气电子产品的质量和可靠性,一方面也助力企业快速获得欧美客户及合作伙伴对其生产能力和质量保障的认可。IPC标准系列促进了轨道交通领域的产业发展和全球拓展。

 

参与标准制定

2012年至今,中车员工担任了多个IPC中英文标准中国技术组的主席,间接或直接参与了IPC总部多个标准技术组。20191月,IPC批准立项,中车牵头并召集了中国大陆及台湾地区相关行业领域的企业和专家,启动编制《IPC-A-610G-R 电子组件的可接受性 轨道交通标准》和《IPC/WHMA-A-620C-R 线缆及线束组件的要求与验收 轨道交通标准》,这是IPC标准首次涉足轨道交通领域。

 

培训认证部分

中车员工积极参与IPC六大标准培训以及ESDMSD、清洗、测试等专项课程,200名以上人员获得CISIPC认证专员)、CITIPC认证培训员)、CIDPCB设计师)等认证资质, 全面提升员工专业能力,增强最终产品可靠性。

 

工匠培养部分

中车集团相关企业员工积极承办参与IPC手工焊接及返工返修竞赛”和“IPC线缆线束装配竞赛”并在全国范围内取得佳绩,培养了一批熟悉国际公认标准、具备国际认可资质的高技能人才,进一步营造“比学赶帮超” 良好氛围,倡导并传承工匠精神。

 

“中车参与IPC国际及行业标准化活动,极大助推了中国轨道交通产业的高速高质发展,有效促进了技术与产业的引进来和走出去,将继续为中车的开放创新、协同创新提供舞台,也将为轨道交通产业全球发展、企业转型升级提供源源不断的生机和动力。同时,期待未来双方在标准化作业、在职培训、在岗培训、校企合作及工匠培养等方面深入探讨及合作,开创更多新局面新境界,坚强有力地支撑起高铁电子产品稳定、可靠、高速奔驰在世界各地,载着梦想和责任感,高质高效驶向未来。”

— 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 王军

2022年3月31日
IPC主页    案例分享    案例分享 | 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