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分享 | 亚旭电子QML认证应用实例

以下节选于PCB007 亚旭电子采访稿件

 

IPC  Validation Service 认证服务包括综合技术咨询、SGA 标准差距分析、产品认证清单(QPL)和制造商认证名录(QML)。QML是近年来运用的较多的IPC认证服务类别,QML旨在为业界提供产品层面和企业层面的认证服务。在审核当中除了规范制造流程、减少质量问题、降低与审核相关成本的同时,还为企业培养优秀人才,以保证标准的准确实施与贯彻。多年来已经有非常多的优秀公司加入了这一认证计划,其中不乏像洛克希德马丁这样的世界知名企业。

 

亚旭电子科技(江苏)有限公司于2001年建立,总部位于台北,是华硕电脑的子公司。专业生产和开发先进的电子网络通信产品。从宽带网络通讯产品,数字用户线路(xDSL )、电缆调制解调器(Cable Modem)、网络电话(VoIP)、机顶盒(Set TopBox)、掌上电脑(PDT)等,到具有发展潜力的光纤产品(GPON),定位导航仪(GPS)、车载产品、智能公交站以及高阶整合型产品等。

 

公司于2014年启动IPC QML的认证,2015年06月顺利通过Class2初次审核,荣列IPC可信资源库,位列全球第12位,大陆地区前3位,也是走在了行业的前端,并规划在2020通过Class3认证。我们通过IPC平台及IPC标准的学习,了解业内的技术信息,进行自我改善,例如在稳定质量的前提下,调整生产设备的参数,优化线体布局,將单一的SMT流水线线体改造为U型线体,缩短了载具周转距离,单班的人力下降46%,同时为智能联动设备加入预留空间,为弹性生产提供空间可能。

在QML认证过程中,我们组织内建立了分级式培训制度,从新进员工,到岗前培训,按照不同岗位的不同生产需求,对员工进行培训,统一对IPC标准的理解,提升人员能力及全员参与度我们工厂先后有600多位获得CIS(Certified IPC Specialist)专家证书的员工。

 

PCB007 杂志主编等一行参观了亚旭电子坐落于江苏吴江的工厂并对该企业实施QML的过程进行了相关的采访。

 

以下为亚旭电子品保总部张启贤副总与媒体共同探讨QML对于亚旭以及电子行业的意义的对话。

 

Q

PCB007感谢张总接受我们的采访,我想请您谈一下为何会选择QML体系?

张总:

好,感谢。IPC的标准电子制造业一直在使用,但过去我们只是单纯的使用,以作为生产中的指标。IPC标准太多也不知道如何有体系的去贯彻,去吃透标准。第一次听到IPC QML算是机缘巧合,可以追溯到五年前参加的一场IPC会议。

当时我们就觉得这个项目非常好。作为以加工和生产为主的企业,标准是非常重要的,当我跟客户沟通的时候,过去我们拿着标准一个一个去谈。经过认证后,作为IPC的QML制造商,业内客户就会认可你贯彻了IPC的一系列标准,也起到了一个第三方监督背书的作用。

既然宣称我们是贯彻IPC标准,怎么去证明,最简单最权威的就是由IPC这个组织来认证,这样最具公信力,客户凭借这个认证就可以放心地把产品交给我们去做,因为他知道我们会按照IPC的要求贯彻执行。

同时QML是一个很新的东西,且进入门槛比较高,很多专业代工厂在推进的时候都有困难。我们也有自我认证的需要,通过QML认证来了解自身在这个行业的地位,我们到底做到什么样的一个阶段。也希望通过认证来改进现有制程、提高产线规范度,最终提高品质。这是我们的第二个出发点。

综上参加QML的认证,有来自业界的要求、客户的要求,也有我们自己内部的要求。亚旭电子经历过许多ISO体系(ISO9001、QC08000、IATF16949、ISO13485…)及客户的审核,但是以往的审核往往局限于特定的质量管理体系和客户特定的产品及工艺要求。与这些认证不同的是IPC QML审核过程是由掌握了IPC标准的业界专家,应用IPC专业标准进行了专业性、针对性的审核。为我们工艺制程中每一个节点,提供了定量的最佳行业实践指标要求和差异分析。

Q

PCB007:在审核过程当中有没有提出并解决生产上一些问题?

张总:

问题还是有一些的,前期准备过程当中就提出了蛮多的问题。比如说在某些材质的使用上面,我们过去有一些观念上的不同。一个印象比较深的例子是之前我们用的比较多的一个材料上会使用镀金材质。过去认为金银铜铁排序,肯定是金比银好、银比铜好。这是传统观念,但是在整个物理结构和分子结构上面来讲的话,金跟锡这边结合的IMC合金层可能就会有一些所谓的金脆、锡脆,有可能首次焊接可以得到不错的结果,但在可靠性方面与抗振动方面会比较弱,这些比较偏技术向的小问题有不少,原来我们没有注意到。在前期辅导、中期实施的过程当中这类问题被提出不少,IPC的专家团队对整个工艺的改善提出了很多类似的建议。

再比如PCB的可靠性方面的一些验证,我们在材料入库的时候已经有检查,并且也确认了供应商提供的产品检验规范,但是发现对测试PCB的实际要求与检测报告还是有差异,按照标准试切面积要达到95%,焊接的温度、时间也是有要求,在审核过程中发现了这些问题,报告和标准上的要求是有差异的。在和IPC的专家沟通确认之后,我们请供应商按照标准重新验证,并提供相符的报告给我们。所以在认证的过程当中我们学到了很多东西。

SMT 表面贴装生产线

亚旭电子拥有完整的实验室体系

Q

PCB007: 好的。那再完成了QML以后,贵公司在销售、客户对接方面有没有一些改善与帮助呢。是不是大部分的客户都了解QML这个东西,还是你们需要去给他们解释?

张总:

在2014年,QML才刚推出的时候,当时在全球我们是第12家,所以这个数字是不多的。大家都知道有IPC协会、IPC标准,但是不知道IPC有一个QML可以去认证。那时候的观念比较偏向是对原材料、PCB、焊料、焊料上的锡,或者一些助焊剂的供应商进行认证。客户当时也是刚接触到,所以我们就会派专员向其讲解QML认证到底是什么、我们是什么时候取得QML的认证、这是一个什么性质的认证等等。经过解释后客户会觉得非常好,慢慢地接受了QML。

举例说,过去很多的欧洲电信公司,他们会找欧洲的第三方来我们厂,针对整个SAP的制程进行分析认证,完成后会针对我们公司出一个详细报告给客户,其中会涉及到制程中的很多细节,包括含氧量、锡的温度等等,客户会根据这个报告要求我们进行改善。这样做费时费力,而且其中也涉及到很多技术性含量高的问题,以及很细节的问题,不见得客户可以很清楚地判断鉴别,所以他们也很希望有一个信得过第三方专家来替他把把关。

IPC的QML认证就扮演了这样一个第三方角色。欧洲的这些专家他们用的也都是IPC的标准所以大家都是在一个平面上进行交流讨论,从而增加了信任度,因为没有人比IPC更熟悉其自身标准了。所以在业务推广上面来讲是非常有帮助的。几年发展下来业内也对QML熟悉了,很多客户一上来就会问,你们有没有通过QML这样的一个认证。可见业界的接受度在慢慢转变。虽然目前QML不是一个强制性的标准,但我认为未来QML会变得像ISO 9000之类的标准一样在电子组装业中成为必需品,这个趋势会慢慢显现出来。

现在还有很多厂家还没有去拿到这样一个认证,但是慢慢的观念也会改变,首先对业务推广是有蛮大帮助的,其次对内质量管理也是非常好的提升,作为管理者我们都希望有一个机制去衡量自己的工厂在业界到底达到了一个怎样的管理水平。

Q

PCB007: QML的认证,是针对每个厂区进行分别认证的对么?相关效益提升方面有做过统计吗?

张总:

是的,目前来讲我们是以吴江厂为主,在2014年的时候,我们的主要生产基地是在这边。因为导入后效果非常令人满意,所以我们全球的其它分厂将来也会希望能够导进去。包括我们吴江厂区里其实也分割成三个工厂,针对不同的产品,比如网通产品、汽车电子产品。不同产品的认证与相应级别也是不同的,都需要分别进行。这是我们有意让场地、人员、设备、工艺独立开来。因为当一个厂区里面有不同类型的产品,以及不同的工业标准在实施的时候,很容易让人员作业的时分心,没法集中注意力。所以管理从人事、设备都是完全独立的。

我们通过IPC平台及IPC标准的学习,了解业内的技术信息,进行自我改善,例如在稳定质量的前提下,调整生产设备的参数,优化线体布局,將单一的SMT流水线线体改造为U型线体,缩短了载具周转距离,单班的人力下降46%,同时为智能联动设备加入预留空间,为弹性生产提供空间可能。

具体来讲,我们某条线在导入IPC QML之前,制程中会涉及到一些费时费力的工作,比如可能需要花时间与人力做一些目检,我可能需要去针对设备产出的一些误判去做复盘,甚至维修。当我们导入这个标准的时候,工程人员会去不断地去调试设备,让SMT线体的一些品质达到一个稳定的状态。当产线越来越稳定的时候,实际上现场是不需要那么多人力了,过去大概7~8个人一条线,当制程水准提升,人员业务水平提升后,整个产线目前大概只需要3~4个人左右就能稳定生产产品了。

Q

PCB007:您刚才有提到人员业务水平的提升,QML认证过程当中还会涉及到基层员工的培训么?

张总:

是的,设备与制程的改善,最终还是要由人来操作得以体现。在QML认证过程中,我们组织内建立了分级式培训制度,从新进员工,到岗前培训,按照不同岗位的不同生产需求,对员工进行培训,统一对IPC标准的理解,提升人员能力及全员参与度。我们工厂先后有600多位获得CIS(Certified IPC Specialist)专家证书的员工。

我们目前有三位CIT(Certified IPC Trainer)。CIT有资质培训CIS人员,帮助其获得等级认证,这三位CIT都是公司的老员工了。透过三个CIT,只要新员工进到这个岗位的,我们就会分阶段去训练他们,最终目标是获得CIS认证,所以这几年我们才会培训了将近600多位CIS。理论上做有些工作是不需要CIS人员,但提升基层人员的水平对于生产的帮助非常大,也对稳定人员方面起了帮助。

 

 

 

如需咨询相关解决方案,

请致电您的客户服务经理或者致电:

+86 400-6218-610 进行咨询。

 

 

关于IPC

IPC—国际电子工业联接协会(www.IPC.org.cn)是一家全球性电子行业协会。IPC总部位于美国伊利诺伊州班诺克本。我们致力于提升6000多家会员企业的竞争优势并帮助他们取得商业上的成功。我们的会员企业遍布在包括设计、印制电路板、电子组装、OEM和测试等电子行业产业链的各个环节。作为会员驱动型组织,我们提供的服务主要有:行业标准、培训认证、市场研究和环境保护,并且通过开展各种类型的工业项目来满足这个全球产值达2万亿美元的行业需求。此外,IPC在新墨西哥州的陶斯、弗吉尼亚州的惠灵顿、瑞典的斯德哥尔摩、俄罗斯的莫斯科、印度的班加罗尔、比利时的布鲁塞尔,中国的青岛、上海、深圳、苏州等地都设有办事机构。

2021年3月11日
IPC主页    案例分享    案例分享 | 亚旭电子QML认证应用实例